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焦作师专图书馆由新校区图书馆以及南、北校区分馆三个校区图书馆构成,馆舍总面积2.65万余平方米,馆藏各类文献179.2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28.4万册,电子图书50.8万册),中外文期刊报纸1080种。
   图书馆现有8个书库、1个资料室,分别为:新校区图书楼负一楼、一楼、二楼、三楼、六楼书库和六楼资料室,以及南校区图书楼1个书库、北校区图书楼2个书库。书库每天开放10个小时,实行全开架的借阅服务。
   图书馆现有5个阅览室,分别为:新校区图书楼四楼、五楼阅览室,以及南校区图书楼1个阅览室、北校区图书楼2个阅览室,有阅览座位1040席,期刊985种,报纸95种。阅览室每天开放11个小时。
  自2001年9月起,图书馆采用图腾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藏、借、阅一体化管理。2017年又对该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使中西文图书采访、编目、典藏以及期刊流通、读者管理、阅览管理等业务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学校历来重视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本着“保证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文社科方面的文献资料,并力求在馆藏文献资源建设上体现“高师特色”。目前,纸质馆藏文献主要以教育、文学、艺术、哲学、政治经济、数理化生、历史、外语等学科领域的文献为主,另外,还收藏有一批综合类文献资料和部分古籍线装书及大型综合类工具书,其中珍本有《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古今图书集成》、《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大美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中华文化通志》等,初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
   近年来,图书馆不断加强电子资源建设力度。现有超星电子图书50.8万种,电子图书借阅机4台(借阅机系统内有3000种电子图书,每月通过云更新150册最新电子图书)。每年购买CNKI中国知网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包括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主要数据库)。还有28套名家书法绘画光盘资料以及教育、教学相关视频资料等。
  图书馆十分重视读者交流活动,通过举办读书会、读者座谈会、讲座、征文、摄影比赛、新书推荐、真人图书馆等活动,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与了解,努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了探索读者教育的新模式,图书馆还开设了《大学生阅读指导和文献检索教育》课程,定期在馆内六楼书库现场上课,将图书馆由大学生教育的“第二课堂”变为“第一课堂”。
  多年来,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坚守“修身、尚学、启智、惠人”的馆训,立足于满足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发展需要,努力践行“零距离、零缺陷、零投诉”的“三零”服务理念,弘扬“爱馆、敬业、和谐、奋进”的馆风,始终致力于打造书香飘逸、风清气正的阳光图书馆。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