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书库变课堂——图书馆开讲大学生阅读指导和文献检索教育课
发布: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8-02-28 动态浏览次数:51

近期,络绎不绝的学生打破了图书馆六楼资料室原有的宁静——来自初等教育学院16级全科教育和15、16级综合文科、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学生分别到图书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学生阅读指导和文献检索教育”课程。这次课程由图书馆冯严老师主讲,是初等教育学院与图书馆联合探索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次尝试,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长期以来,图书馆被喻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在对大学生素质教育上一直扮演着幕后角色。为了进一步适应大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扭转大学生素质教育与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错位与脱节的现状,充分发挥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功能,助力学生开启阅读人生,图书馆与初等教育学院联合开设了“大学生阅读指导和文献检索教育”课程。将课堂直接搬到图书馆,对图书馆来说是第一次。为了上好这次课程,图书馆冯严老师提前与学院任课老师和学生沟通,在了解学生现状和需求后,精心设计了以“阅读改变人生”为主题的课堂教学内容:从图书馆有哪些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什么要多来图书馆读书、大学生应该读什么样的书等三个方面的话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共鸣。很多学生课后表示,这样的授课形式新颖、内容实用,让学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应该早点开设这样的课程,以便让学生能更早地认识到大学时光是培养终生阅读习惯、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阶段,从而让学生更加珍惜和利用好宝贵的大学生活。

这次“大学生阅读指导和文献检索”课程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初等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是探索将图书馆由“第二课堂”向“第一课堂”转变的一次重要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沟通,充分发挥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能力,争取将图书馆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入教学一线,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发展,与一线教学部门携手共建书香校园。(图:张建华 文:冯严 审核:李春梅)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