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常见问题

1.图书馆有多少藏书?

答:焦作师专图书馆现有各类文献179.5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28.7万册,电子图书50.8万册),中外文期刊报纸1253种。

2.图书馆的机构设置?

答:图书馆现有一室四部二分馆:办公室、采编与信息部、流通部、阅览部、南校区图书馆、北校区图书馆。

3.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如何?

答:流通部为上午8:00至下午18:00,中午开放;阅览部为上午8:0011:50、下午14:20至晚上21:30,中午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全馆休息,不开放。

4.怎样办理借阅证?

答:凡本校正式教职工均可持本部门证明及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电子照片到图书馆办理借阅证。有关借阅证的办理和补办手续及其他人员借阅证发放办法,请咨询图书馆信息部(电话:3594369

5.怎样知道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以及各类通知?

答:图书馆新增加的资源和服务均在图书馆网站综合信息栏目中及时公布,该栏目还公告一些通知、消息,请多加关注。

6.对图书馆的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向谁反映?

答:读者可向馆领导和相关部门直接反映,图书馆门口有读者意见箱,欢迎读者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也可通过校务信箱反映。对留有地址或电话的读者意见,图书馆都会逐一答复。

7.如何借阅图书?

:读者持本人借阅证可到馆借书。先在各借书处门口领取书位卡进入书库选书,选阅图书时请将书位卡插进该书的位置,避免乱架。选好书以后将借阅证和要借图书交给老师办理借阅手续,书位卡要放回原处。

8.每位读者能借几本书?借期是多少?

答:学生借书4/人,借期30天;教师借书10/人,借期100天;职工借书5/人,借期100天。所借图书允许续借一次,续借30天。

9.借书过期有什么规定?

答:借阅图书必须按时归还。借阅期限中含有实习期、节假日,则实习期、节假日可忽略不计。因公出差,生病住院,休假等应有相应证明,所借图书丢失,应及时来馆办理赔书手续,否则,按超期处理。由于图书复本有限,希望读者养成在规定时间内还书的良好习惯。

10.图书遗失赔偿为什么比原价高?是否有其它赔偿办法?

答:遗失图书对图书馆的影响非常大,它将对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和保障能力造成损害,也造成了围绕该书所进行选订、收集、加工、数据下载、维护等多方面投入成本的提高,损害程度还受该书复本、重置难易、版本替代性等因素的影响,另外还要考虑涨价因素,如人民文学版《红楼梦》19824册一套3.85元,1992年为28元,2002年是48元。因此,赔偿价格要高于原价。遗失赔偿的首推办法是请读者尽量设法自行重购同种同版图书赔偿。但需要注意的是:所购买的书应该在内容、作者、译者、出版社、版次、页数、价格等方面与原书一致。建议读者购书前主动向所在校区的采编部或流通部咨询。

11.借书已经归还,但书仍在个人借书记录上怎么办?

答: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出现此类问题。特别提醒读者注意:办理借还书手续时,要注意观察计算机屏幕上的个人数据记录,若发现图书馆老师办完手续后个人数据并没有消失,要及时提请老师纠正。

12.可以使用别人的借阅证借书、阅览吗?

答:借阅证是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图书馆允许读者帮助其他人代还图书,但不允许使用别人的借阅证借书或阅览。

13.读者如何进入报刊阅览室?

答:读者持本人借阅证进入阅览室阅览期刊、报纸。阅览室采用开架形式管理,读者的图书和书包等物品不能带入阅览室内,室外设有存包柜,免费为读者提供服务。文献资料是公共财产,读者要倍加爱护,不要乱撕乱画。每次请自觉取阅一本期刊,阅后放回原处。

14.什么是现刊和过刊?

答:现刊是指当年出版的期刊,一般未装订且陈列于现刊阅览室供读者阅览;过刊是指往年的期刊,一般装订成合订本存放于过刊阅览室供读者阅览。

15.期刊、报纸可以外借吗?

答:不可外借。

16.什么是数字图书馆?

答:数字图书馆(Digital Library)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图书馆。对于数字图书馆目前没有统一的、严格的定义。数字图书馆具备以下特点:资源数字化;信息的普遍存取(即网络化);分布式管理(即在任何一台终端都可以使用资源)。

17.如何访问图书馆数据库资源?

答:可登录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栏目链接访问。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