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图书馆举行2018级新生教育培训参观活动
发布:焦作师专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9-29 动态浏览次数:85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教育的第二课堂,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旨在让新生尽快走进图书馆、熟悉图书馆,利用馆藏文献资源,懂得阅读、学会学习。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图书馆根据学校关于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要求,在保卫处、团委和语委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自9月15日起历时5天,三校区图书馆面向2018级新生,安排了41场的集中培训参观,圆满完成了2018级4200余名新生的入馆教育培训。

为切实做好2018级新生教育培训参观活动,保证培训质量,图书馆精心准备,安排专人撰写讲解稿,拟定培训方案,并确定6名业务骨干担任图书馆讲解员,5名校广播站学生干部担任校史馆讲解员。9月20日至9月25日,组织新校区48个班3460余名新生分场次到图书馆、校史馆集中培训参观。每到一个部位,讲解员都耐心细致地就图书馆概况、馆藏文献布局、电子图书借阅机、图书馆知识与利用技巧、图书文献借阅流程、校史馆等方面情况向同学们予以讲解说明,使广大新生对图书馆有了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让新生既体验了图书馆的热忱服务,又感受了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

与此同时,南北校区图书馆也针对新生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9月15日下午,北校区图书馆对学前教育学院400余名新生进行了集中培训。9月26日上午,南校区图书馆也对美术学院、数学学院的400余名新生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南北校区图书馆以集中宣讲、发放培训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图书馆概况、图书馆管理制度、基本借阅技能、借阅流程以及有效利用图书馆的技巧、读者活动开展情况介绍等。此外,为调动新生的阅读热情,宣讲人员还向学生宣讲了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往届学子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最终取得学业、求职双丰收的小故事,倡导广大新生利用三年求学时光,畅游书海,汲取知识,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

通过培训参观,广大新生切身感受了百年师专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同学们对师专的热爱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求学欲望,纷纷表示自己将会尽快走进图书馆,与书香为伴,与知识同行,在书山墨海中积淀智慧,挥洒青春!(文:付明霞  图:张建华  审核:白志军)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